設計結合科技 改善女性在產業中的bug

刊出日期:2021/11/16|文字:陳亭佑|責任編輯:葉筱君
全文共1881字,閱讀大約需要3分鐘

你認識的臺灣女性設計師有幾位?人數是否少於男性設計師呢?Ladybug創辦人李君慈有感於女性設計師在產業中被邊緣化,透過許多實際行動推廣此議題。2021年Ladybug推出全新線上計畫「2021 Ladybug online desktop」,運用設計與科技,以更快的方式引起大眾對議題的關注,改善女性在設計產業的困境。

設計產業中女性的處境

女性主義與婦女運動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8世紀,經過三百多年發展,女性的地位已有顯著提升。然而現代女性在家庭、職場等場域裡仍然處於弱勢,在設計產業中也不例外。根據設計網站Creative Bloq,設計科系的畢業生約有七成為女性,但進入職場後女性設計師的比例只有四成,且僅有11%能夠升遷成為總監。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臺灣。根據教育部統計,105學年度臺灣大專院校設計學門女性學生的人數幾乎是男性學生的兩倍。然而,當我們回顧臺灣設計師,腦中浮現的大多是男性的名字,綜觀設計師受訪資料、設計獎項評審團,女性設計師的人數遠少於男性。以金點新秀設計獎評審團為例,2021年10位召集人全為男性,61位評審委員中,只有15位女性;且十個參賽類別中,只有「時尚設計類」的女性評審委員人數佔比超過該類評審總人數一半,甚至「數位影像設計類」與「產學合作設計類」兩類完全沒有女性評審。

臺灣大專院校學門學生人數統計。(表格來源/教育部108學年度大專院校概況統計
近五年金點新秀設計獎評審委員人數圖。(圖表來源/陳亭佑製)

Ladybug 為設計產業現況debug

臺灣平面設計師李君慈發現了女性設計師在產業的狀況後,在2018年發起「Ladybug概念計畫」,期望透過訪談、展覽、商業合作等方式,探討女性在設計產業中的處境,讓更多人關注女性設計師。計畫上線後的第一個項目是「連載短訪」,李君慈訪問七位臺灣女性設計師,讓大眾認識她們作品的同時,也瞭解她們對於臺灣設計產業以及女性設計師困境的想法。

2019年Ladybug與桃園市政府、中華文化總會合作,舉辦實體展覽《Eyes On Her: Girls Graphics》,展出八位臺灣女性設計師的作品,包括唱片設計、書籍設計、活動主視覺等等。透過展覽,觀眾不僅可以看到設計師的創作靈感來源,同時也透過作品了解不同議題在女性視角中的樣貌。

《Eyes On Her: Girls Graphics》展覽現場照。(圖片來源/Ladybug臉書粉專

2021 Ladybug online desktop 女性設計師大串連

2021年Ladybug與黑洞創造合作,推出線上網站「2021 Ladybug online desktop」,期望突破線下展覽的時空限制,透過網路串連臺灣女性設計師,讓女性設計師的處境議題能以更快、資訊量更大的方式被大眾認識。

2021 Ladybug online desktop以設計師每天接觸的「電腦桌面」作為網站互動及整體視覺設計。使用者進入網站可以看到左上角的「txt檔」,這個檔案簡述了Ladybug的初衷、理念,以及網站的使用說明。txt檔下方是一個視訊的icon,點開後可以看到計畫發起人李君慈的影片,彷彿李君慈和使用者視訊通話,介紹Ladybug概念計畫的發展、理念、網站設計巧思、使用方法,以及李君慈從Ladybug成立以來的心路歷程。

網站最重要的部分則是電腦桌面的「資料夾」。所有看到網站的女性設計師都可以「投稿」自己的姓名、信箱、個人作品網站連結,稿件通過Ladybug內部檢查,確認沒有病毒等問題後,便會新增成為一個資料夾。每一個資料夾都代表一位女性設計師,整個網站就像臺灣女性設計師的聯合展覽。網站使用者可以點選資料夾,來認識不同女性設計師的作品。若業主需要找尋設計師,也可以觀看設計師的作品、風格,取得合作聯繫方式,拓展女性設計師被看見的機會。

▲  2021 Ladybug online desktop網站畫面。(圖片來源/陳亭佑截,Ladybug授權)

設計科技雙劍合璧 發揮巨大影響力

不同於2019年的線下展覽,2021 Ladybug online desktop結合設計與科技,發揮網站無遠弗屆、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的特點,有效串聯臺灣女性設計師,讓女性設計師處境的議題吸引更多人關注,也讓女性設計師在互相欣賞作品的同時,了解自己在設計產業中並不是孤軍奮戰。此外,該網站也是業主與設計師的媒合平臺,改善女性在設計產業中的工作狀況。

設計與科技的結合總能發揮超乎想像的力量,進一步影響議題發展。期望往後能有更多設計師運用多元形式的科技設計作品,為女性議題發聲,打造性別友善的環境。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更多文章

0

探索更多來自 喀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