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雞的超級生活:
環保推廣者<F2草雞戰鬥肌>人物專訪

刊出日期:2022/12/14|文字:鄭治琳|責任編輯:張家瑄
全文共4564字,閱讀大約需要8分鐘

喜歡看動漫?看帥哥?看可愛的小朋友嗎?又或者你是一個關注周遭環境、認同環保理念的人。無論何種,也許在<F2草雞戰鬥肌>的帳號中,你都能尋找到一些共鳴。作為一名社群創作者(以下簡稱草雞),目前在Instagram平台上已累積數十萬名粉絲,她的創作以個人生活出發,透過簡單幽默的筆觸,向粉絲呈現自己的愛好以及對特定議題的堅持。本報導將呈現與草雞進行的深入對談,從個人特質談到開始社群經營,以及後來對於環保議題的推廣,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草雞分身 將熱愛具現化的社群經營

「興趣是做環保和看帥哥。」 

<F2草雞戰鬥肌>的創作者草雞,目前經營社群已逾四年,在她的 Instagram(以下簡稱IG)主頁上,留下了這樣的「個性」簽名。沒有任何拐彎抹角,清晰又直白的訴求,正如同草雞在社群上呈現的模樣——一貫的黃底或白方格背景,簡單生動的人物形象,以及幽默有趣的文字,她將自己的愛好與生活,大方地透過社群揭露。而這樣自然又不做作的經營風格,讓草雞逐漸在 IG 平台上累積了 11.9 萬的粉絲,每天和她一起做環保、看帥哥,共感著她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

▲  草雞的Instagram帳號@you_see_see,現已累積11.9萬粉絲
圖/截自F2草雞戰鬥肌

除去社群創作者的身分,其實草雞也只是個過著平凡日子的小資女孩。白天她是一名幼兒園的老師,到了晚上,她提起畫筆,隱姓埋名地在社群當中活躍,將瑣碎又值得紀念的日常,逐一記錄在自己的IG帳號。

不過,由於社群的經營無法一蹴可幾,要同時考慮受眾的反應、喜好,才能提升粉絲與帳號之間的黏著度。草雞也為此做過功課,她特別觀察到,現在經營社群媒體的人越來越多,如果沒有新穎有趣的題材,畫圖這件事,永遠會有人做得更好,所以與其花時間在自己不夠擅長的領域,內容的品質才是更需要努力的事情。

 

身為一個教育者,一直以來,草雞有很多想對家長、對孩子說的話,也許是提醒父母、親子互動中的眉眉角角、也許是對於下一代教育的理想與期許,這些內容在她的帳號中都佔有一定的版面。

對於未來是否會以自己的教育觀,作為經營帳號的方向?為了提升經營成效,草雞不是沒有這麼思考過。但轉念一想,如果執著於發布特定的主題,即使真的帶來更多粉絲,卻也會有種失去自由的感覺。「其實依專業的角度來看,經營社群應該要有一個明確定位的,比如我就要講教育、教家長怎麼和孩子相處。但這樣為了了解教育相關而追蹤我的家長,突然看到我分享帥哥,可能就會覺得困惑。所以如果我替自己的帳號做定位的話,生活中一些快樂、我喜歡的事情,好像就不能分享了。」

比起替自己的社群定調,能夠隨心所欲地分享自己的愛好,吸引更多真正認同自己的粉絲,還是更符合草雞經營這個帳號的心意。有了這樣的想法後,她決定專心做自己,不設限分享的主題,偶爾和大家聊聊自己的三觀見解、分享喜歡的漫畫與帥哥,無論是正經還是輕鬆的話題,只要是想說的話,都成了草雞的創作養分,雖然看似沒有特定主題,然而每一篇圖文中,看見的都是最真實的草雞。

「所以我想我對自己帳號的定位,就是所有我感興趣的事情。」

▲ 草雞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時常向粉絲分享與教育、教學相關的小知識。 圖/截自F2草雞戰鬥肌
▲ 草雞時常對漫畫中的角色進行二次創作,圖為繪製<排球少年>中主要角色,若有興趣可至草雞粉專查看更多
圖/截自F2草雞戰鬥肌

愛環保 從心出發的堅持

現實生活中,為了符合對不同社會角色的期待,大多時候人們無法隨意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作為一名教育者更是如此,平時的形象要給家長一定的信賴感,才能維繫親師關係的平衡。因此,草雞把許多真正想說出口的話,都留到網路上,有了社群給予的匿名與保護,她可以更放心地做自己,也不會影響到他人在現實中對自己的評價。當中提及頻率最高、也是提到草雞時,粉絲們會最先聯想到的生活態度,那就是做環保。

 

回憶起最初接觸到「環保」這個概念,草雞表示是在國小的時候,老師放了一部氣候變遷的紀錄片,看完的當下她感到有些恐慌,同時產生了危機感,「然後我那天就拔掉班上的插頭,對大家說:『你們繼續浪費電的話,這樣地球會毀滅!』」這段有些傻氣的兒時往事,讓草雞似乎有些難為情,但這樣的想法時至今日,也仍舊堅定。身為一個對天氣變化較為敏感的人,夏天越來越熱、冬天越來越暖,氣候漸漸地在產生改變,這樣真實的感受,讓她突然意識到,自己對於這個議題的關切始終非常強烈,「加上後來我投身教育界,很容易接觸到小朋友,我就開始擔心下一代的未來,一種愛屋及烏的感覺吧?」

 

隨著推廣環保的組織團體越來越多,環保也成為社會大眾不再陌生的詞彙,但對許多人而言,這仍舊是一個很模糊的議題,雖然可以理解它的重要性,但真要在生活當中親身實踐的時候,卻會開始遲疑。或許是因為做環保通常意味著,人們必須對生活中的某些便利做出犧牲。比如:自己帶便當盒出門,回家就要進行清洗,不如使用免洗餐盒方便;又或者是為了做分類回收,就不能把所有垃圾集中,一次性地處理。兩相比較下來,不環保,似乎會過得比較輕鬆。

 

正是因為這樣,草雞認為自己雖然重視環保,但如果要上升到推廣這件事,會需要更長時間的努力。事實上大部分的人不是不願意做,只是做環保的成果相對抽象,在沒有收穫實際效益時,他們會無感也很正常。「所以我覺得,是要以對方在乎的事情作為出發點。像他如果是一個很討厭倒垃圾的人,跟他說減少垃圾量,就可以不用倒垃圾了,對方有真實的感受到好處時,會比較容易成功。」身為一名老師,她也會結合自己的經驗,告訴家長,如果珍惜、愛護自己的孩子,那麼現在做的環保,都是為了讓孩子在將來,能夠擁有一個更安穩、踏實的生活環境。

草雞在社群上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向粉絲介紹可以怎麼做環保 圖/截自F2草雞戰鬥肌

環保 不單談環保是什麼

像是魚碰到水一樣,這份試圖捍衛環境永續的心意,在草雞開始經營社群,並成為一位小有名氣的創作者之後,她找到了一個自己能夠好好發揮的舞台。特別是當她真切感受到,比起周遭同樣認真做環保的朋友,這個帳號讓她擁有更龐大的號召力時,出於一種使命感,她決定將做環保放到社群上推廣,雖然不是非做不可,但如果能藉由這樣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環保、實踐環保,那麼她所做的一切就都是有意義的。

 

對各位讀者而言,做環保應該從什麼做起呢?做回收、減少垃圾量,以及使用重複性餐具,這些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環保行為。但這樣的議題大多時候是嚴肅、也有些無趣的。不過,在草雞的社群帳號當中,不會看到她長篇大論地談為什麼要環保,也不會看到咄咄逼人的要求粉絲「你必須愛護環境!」相反地,草雞單純地從自己的視角出發,告訴粉絲自己是怎麼落實環保生活,這件事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困難,生活中只要多一個小步驟,就能對地球、對整個環境多一分友善。

 

曾經有個國小老師告訴草雞,他們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水果外面都會有一層塑料包膜,也許是為了衛生的考量才這麼做,但水果只要清洗後就能食用,多浪費的幾百個塑膠套,卻可能對環境產生極大的影響。因此這位老師聯合了幾位同事,向校方建議別再使用這些不必要的塑膠套,後來這個意見也很幸運地受到採納。這位老師認為,都要歸功於追蹤了草雞的帳號,他才對於環保議題有了更深刻的認知。這個小故事對草雞而言,無疑是個非常重要的肯定,這也是社群的強大之處,透過社群,讓草雞一直以來在意的環保概念,能夠觸及到的對象,變得不僅是生活周遭的親朋好友,也包含素昧平生的陌生人,那種感覺,是非常溫暖且感動的。

過生活 專屬於環保的美學生活

草雞的生活中,從必須品到日常娛樂,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極簡清單。更明確來說,就是減少物慾、省去不必要的花費,乍聽起來有些像苦行僧的生活,但經過草雞數年來的執行,她認為這樣的想法,都是可以被修正的,「其實人的思維很複雜,但也很簡單,很多想法只要被『包裝』過,人們就會覺得可以。」

隨著現代人對於美好事物的追求,也有許多企業抓準商機,推陳出新地展現出多元的環保面貌。近年和文青、自然與健康的元素結合,讓原先對於環保沒有實踐意願的人,對於環保有不同層次的體認。

如「家務室 友善環境生活雜貨」就是一間主打「相信友善環境也可以活得優雅有質感」為理念的店家,他們認為總有更多方式能夠取代既有會對環境造成傷害的作法,舉例來說,將洗髮餅製作成馬卡龍的形狀,可愛又精巧的造型,讓消費者眼睛為之一亮;或是將化妝棉製成年拋型,這樣對有化妝習慣的人來說,一年就可以減去非常多垃圾。而草雞平時也會在IG平台的限時動態中,分享自己的「不塑生活」,告訴大家許多一次性的物品,都有可以取代且更美觀的環保物品,像是食物袋、網包等,使用這些不僅能夠達成減少塑膠、垃圾的目的,外觀上的質感也大幅提升。

▲  草雞的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以環保作為考量的行動,並透過貼文分享給粉絲。 圖/截自F2草雞戰鬥肌

其實現在還有很多「環保系」的社群創作者,也以各式各樣新穎的方法與自身的影響力,積極地推翻一般人對於環保的錯誤迷思。這些社群創作者都有各自影響到的受眾,而他們在影片中親身揭露過著環保的生活,並不如大家所想像的糟糕、甚至非常美好的時候,就可能成為對於這個議題不熟悉的人,接觸環保的第一道光。

談到是否有推薦和自己理念相符的創作者時,草雞一口氣舉了好幾個自己喜歡的YouTuber,「像<找蔬食Traveggo>會推薦大家哪裡可以吃蔬食,影響粉絲飲食習慣的同時,也會傳遞他們對環境的關心;或是<金魚腦Goldfish Brain>靠自己的力量開了無包裝商店;還有NanaQ比較專注在推崇過極簡生活上,她主要推崇的是,不消費本身就是一種環保。」

▲  追求質感美有許多方式,環保也可以,兩者並不衝突。
當今有許多透過可再生材質製成的物品,都做得非常漂亮。
圖/Pexels

愛無限 環保沒有盡頭

許多支持環保的人,正以各種方式,將這個概念努力的散布出去。這群人的特別之處,是比起單純追求自己認同的生活外,還懷抱著一份渴望達成永續生活的集體意識。不過,身為推廣者的其中一份子,草雞也深知,要所有人都能接受且落實環保,這個目標仍是太過遠大,無法在一朝一夕之間達成。唯有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讓大家習慣環保,才有辦法真正的理解環保。而她能做的就是去影響可以被影響的人,使粉絲與潛在的受眾不斷接觸這件事,假以時日,環保定會逐漸成為多數人重視的議題,「因為人就是合群的動物,如果大部分的人都做了某件事,只有你一個不做,那你就會很尷尬,所以那些不合群的人,就會開始去調整自己。」

 

「猶太人說,如果你不想做,你就會找到一個藉口;如果你想做,就會找到一個方法。」

訪談的最後,草雞這麼做了小結。現代人過日子的步調匆促,把生活過得「好」似乎成了一門玄學,各人自有個人見解,要從容地把每一天過成理想的樣子,也許還是要視個人的性格與特質而言。「雖然我不太確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但我想我是會把事情努力完成的人。」這份責任感,其實不僅僅存在於草雞自己的生活中,也同時推及至人類生活的這片土地之上,她透過身體力行,去實踐對於這塊土地的熱愛,並努力地把她所認為正確的價值,藉由社群分享給粉絲們。草雞用她的行動告訴大家,其實所謂的「美好生活」不一定要花大錢,也不一定要浪漫地充滿儀式感,只要能熱情的堅持所愛,也能是一種最好的生活。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0

探索更多來自 喀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