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談感情,只談肉體──交友軟體的約砲現象

刊出日期:2022/11/22|文字:陳衍翰|責任編輯:劉采寧
全文共3840字,閱讀大約需要6分鐘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現代人想要認識異性朋友卻又缺乏時間,因此會經常使用交友軟體,省時又方便。然而隨著使用者逐漸深入使用交友軟體,卻發現部分的用戶,最終目的並非是情感上的交流,反而是肉體上的關係。即便如此,這種不需要顧慮太多,只展現最真實情慾的社交方式,依舊被部分使用者接受。本文將透過訪問曾實際在交友軟體上約砲的使用者,帶領讀者了解許多人都避而不談的禁忌話題。

從疑惑到踏出決定的那一步

雖然使用交友軟體約砲的人相對他人擁有較為開放的心態,然而,並非所有人最初都對此事毫無擔憂。20歲的Jeff是一位大學生,平時的生活比較少會跟女生接觸,久而久之,自己的情慾需求無法得到滿足的他,選擇求助於Tinder,很快地就遇到一位「只想約砲」的女生,即便因為第一次約砲所以讓他感到有微微的不確定感,最終仍敵不過情慾需求而赴約。另一位大學生K,平時的課業壓力讓他忙得焦頭爛額,因此約砲的目的即是想釋放壓力以及享受性愛帶來的歡愉,雖然一開始會對約砲這件事情抱有懷疑,但是後來漸漸習慣,再加上雙方都不會尷尬,一切都變得自然起來。 ¹,並接下了不少與家庭諮商相關的專案。

激情退去後,如何處理後續關係

在面臨快要到手的目標時,人類往往會失去理性判斷的能力,最後後悔莫及,這番道理同樣適用於約砲的男女身上,約砲的當下,他們只享受著激情帶來的愉悅,如何處理激情過後的關係,是他們都必須面對的課題。根據Jeff的經驗,只要是約砲後覺得還不錯、性事方面很合的對象,就會繼續聯絡;K則是表示他喜歡擁有一位固定的聯絡對象,這樣比較有保障:一方面得到性病的機率較低,另一方面也不必擔心因擁有太多聯絡對象導致約砲這件事情被他人得知。

當被問及是否可以區別情感上與肉體上的關係時,兩人的答案都十分肯定,「對我來說沒有問題,我會把它當作是陌生人發生一夜情,天亮了之後,穿好衣服,大家就當作沒有發生這件事。」Jeff表示。「我完全可以區分,因為跟愛的人打砲就是有情愫的交流;但跟不愛的人打砲就單純是肉體洩慾,你只能滿足生理需求,並不能滿足心理需求。」K表示。當遇到約完砲之後,卻會說出「你愛我嗎?」「我覺得你很符合我的理想型」這種話的女生,兩位為避免約砲這件事情節外生枝,都會直接了斷地選擇「斷捨離」。

友情、愛情還是激情?

情感的流露,是身為人的本能之一。不過有時我們卻不能分辨促使自己產生情感的,究竟是友情、愛情,抑或是性衝動。

當問及約砲對象的篩選,Jeff和K雖然皆認為認識的人比較好,但在約砲的雙方是否需要擁有感情基礎這件事上,卻抱持不同看法。「雖然認識的會有點尷尬,不過至少比較有保障啊。你會比較清楚他的交友圈、生活習慣之類的,而且也比較不容易得性病。不過我覺得約砲是不需要感情基礎的,當談到性時,人就會回歸到原始本能,就是看到身材好,長得又好看,你就會想跟他打砲。」K則回答:「我喜歡找認識的人,因為彼此都熟悉,相處起來不會有什麼困難,但是我覺得約砲一定要有一定的感情基礎,因為我覺得打砲的話,一定要先對那個人有一定程度上的好感。」

綜合以上所述,兩位雖然表示能清楚的區分情感上跟肉體上的關係,卻對於約砲對象分別展現了不同的情感層面。

塵埃落定後,感情觀的改變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名譽教授晏涵文的研究針對1903名大專院校男女學生進行性行為問卷調查,發現有45.7%的男大生、34.2%的女大生坦承有性經驗;無感情基礎的性行為,也就是「約砲」,男大生有49.7%,遠遠多於女大生的21%。有趣的是,在結束沒有感情的性行為之後,男生「覺得後悔」的比例亦高於女生,男大生有43%,女大生則是38.5%。

曾在交友軟體上約砲的女大生S表示:「我大概使用Tinder有兩年多了,在這上面碰過形形色色的人,有很多配對成功的機會,大概有一半是問我要不要約砲,剛好我很久沒交男朋友了,所以我抱持著好奇的態度點進去一個一個審核他們,因為想約砲的人很多,我不需要隨便選一個男生,我會仔細地挑選一個長相和個性都是我的菜的男生,如果有好感的話,我才會答應他們約砲,所以我覺得約砲是要建立在感情的基礎上的,我做不到單純為了性而發生關係。」

根據調查,Tinder用戶的男女比例是7:3,這也意味著女性比男性的配對成功率更高,既然選擇較多,勢必會經過精挑細選,因此也讓她們的後悔比例相對男性而言低很多,她們相對於男性也會投入較多的情感在約砲上。

經過三位受訪者的訪問,我們可以發現男性對於性是否需要感情基礎的看法是可有可無的,而對於女性來說,性是需要感情支撐的。這樣子的結論也可以從先前的數據調查佐證得出。

男女大不同?女性的約砲優勢

約砲完後,很多複雜的情緒可能──浮現:後悔、意猶未盡,受訪者們約完砲後,也對自己的感情有了不同的看法。

「我約完砲之後,當下會覺得神清氣爽,不過之後我會思考說這樣的行為是不是不對的,如果以後被老婆發現了怎麼辦?會有一股罪惡感油然而生。」Jeff坦言。

「我對我的感情觀沒有一絲動搖,正因為我有約過砲,所以我才更能清楚以後我找對象的標準以及交往後的道德感在哪裡。」K表示。

「我覺得約砲並沒有影響我的感情觀,對我來說只是多了一種跟異性的相處模式而已,不過我認為約砲本身不是一個值得提倡的事,爭議很多,我也不是很能接受我未來的老公約過砲,很難做到完全忽視社會輿論。」S說道。

從三位受訪者的訪談,我們可以得知約砲者多半不能接受未來的另一半約過砲,以及可能會在意道德感與社會輿論的結論。

根據Erickson的心理發展理論,在人類的成長過程中,建立親密關係是一大任務。而在資訊快速流通及管道多元的現代,利用交友軟體約砲這種短暫的、不以感情承諾為基礎的性關係,也逐漸在大學生族群中形成一股風潮。即便如此,長久以來人們對性的污名與暴力讓許多人對於誠實面對自己的性需求感到卻步,性行為不只是需求的滿足,也是人格發展的一部分,我們該做的是加強對「性」的正確觀念,提升衛生教育素養,而非強加負面的刻板印象、加深「性」的汙名化。

有朝一日,希望大家能在保護與尊重彼此的前提下來解決性需求,並且把「性」攤開在陽光下,安全且健康地討論,從我們這個世代開始,達成「性」去汙名化的目標,扭轉這個刻板印象,為後世子女樹立好榜樣。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0

探索更多來自 喀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