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你該拿資訊焦慮與自身情緒怎麼辦?!

刊出日期:2021/11/03|圖文:鍾思綺|責任編輯:古子寧
全文共1619字,閱讀大約需要4分鐘

疫情期間的資訊選擇與自身情緒可謂息息相關,如何篩選對自身有益的資訊與調適疫情期間緊繃的身心狀態?這篇文章絕對有你需要的!

▲  網路上充斥著與Covid-19疫情相關的資訊。(圖片來源 / Unsplash

你應該要知道的「資訊焦慮」

暴露在過多與自身生命攸關的資訊中,難免令人無所適從:當你看到符合自身條件的敘述時,會不自覺將自己投射其中嗎?

在高機率接觸到病毒的環境中,我們經常身體微恙但卻誤認自己身患絕症,上網查找相關資訊,很可能會得到過於誇大的情況以至於被誤導,導致自己的身心理健康每況愈下,網路自診症(Cyberchondria)即是該種情況。

許多中老年人因疫情而無法動身前往醫院,便常聽信親友的偏方或自己上網搜查病情及症狀等相關資訊,而導致心理壓力大增;部分年輕族群也因為對疫情不具備足夠知識,而常誤以為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及恐慌。

▲  資訊焦慮解決五步驟。(圖片來源 / 鍾思綺製)

關閉螢幕、閉上眼睛休息一下,這些資訊真的實用嗎?與其接觸不必要的資訊,不如遠離3C,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有些事情已經發生了,或許可以專注當下,著手讓現況不同以往。

唯有自己,才擁有主導一切的根本之力。

假資訊手法大揭密

疫情期間,居家或實體上課、辦公的人們,都身處在資訊的洪流中,只要接觸各式各樣的媒體,疫情的相關資訊即會隨之湧入。適時吸收並發掘周遭的資訊固然是好事,但若過度服用將會對我們的身心造成危害,嚴重時甚至會產生心理疾病,在疫情期間將二度重創我們的生活。

董氏基金會的華文心理健康網指出,在三級警戒期間的台灣,年輕母親的壓力相對較高、緊張型的年長者會變得更加焦慮,進而出現失眠、心理健康問題。

疫情期間,新聞媒體無不充斥著關於疫情趨勢、醫療人員搶救病患性命、國內外經濟損失、疫苗供需不平等負面報導。民眾可能因日常行程脫序而面臨極大生心理壓力,若再過度關注該類別消息,可能對跟上疫情趨勢的目標背道而馳。

▲  資訊沉浸的惡性循環與改善建議。(圖片來源 / 鍾思綺製

「喝大蒜水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人心慌慌,有心人士傾向利用該次機會操弄民眾的心理,趁機推銷產品或散播不實資訊操弄局勢,你有沒有不小心上當過?當我們知曉了假資訊散播者的常用手段,即可提升警覺意識,若對該資訊有疑惑,仍需再三查證,避免更多人受騙上當。

2021年5月時,社群平台Line曾流傳一則關於不實補助之消息:「行政院決議,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新台幣10,000元」,並提供另一個連結供民眾查詢詳情。該消息看似令人心動,實則為可能使你惹禍上身的假消息!

面對可疑訊息時,可先利用政府及民間相關平台(如:事實查核中心、LINE訊息查證)查證,確認該消息為真後,再轉發分享也不遲,否則散播不實資訊將造成誤信者的損失,更可能觸法並遭受嚴重的法律制裁。

▲  假資訊來源與常用釣魚手法。(圖片來源 / 鍾思綺製
PEACE五步驟保護你!

「我很常往返學校與家裡,即使做了萬全準備,但還是很怕遭受病毒波及,因此會特別關注自己所在地區的疫情資訊……」陳同學停頓了一下,「之後看到某地區今日確診人數及死亡個案時,很常會讓我心情低落,導致即使疫情好轉,我也不敢鬆懈。」

「然後我爸媽的工作是會因警戒提升而被迫終止的類型,他們時常關注疫情資訊,並盼望自己的工作能早日回歸正軌;即使警戒等級已下降,他們仍會憂慮未來是否又回歸三級警戒並失業……」陳同學語帶憂慮地說著。

上述的情況,你是否曾有耳聞又或許親身體會過呢?

這些都是真實發生在疫情期間的故事,有人因為疫情失去性命、失去唯一收入、失去與親人見面的機會、失去自己的平凡生活……,每個人經歷的情況輕重不一,在我們療傷的同時,經常接觸到的訊息讓你感到失意,而在他人或自己陷入低落及無助的情況時,我們該如何跳脫現況,努力掙脫負面情緒呢?
▲  衛福部提供的疫情期間舒緩焦慮之五步驟。(圖片來源 / 鍾思綺製
疫情期間的生命反思—You only live once!

疫情之下,生命顯得更難能可貴,短暫且可能轉眼即逝,任誰都無法預測明天。在病毒的肆虐下,我們時不時地會著急、焦慮、恐懼……這些情緒雖無法避免,但冷靜再尋求解決之道是最可靠的方法。

身處在資訊的中心點是把雙面刃,但若能適量汲取並釐清自己所需,將會是破除流言迷思、辨識大局的利器!而每個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與其永遠留在風雨中,不如打起精神收拾好心情,繼續跟在乎的人們一起共同支持走下去!

先別急著走~

花費幾分鐘時間填寫問卷 ⬇️
#YOLO gift card — 專屬您的數位禮物
即可領取你的生活微甜提案!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更多文章

0

探索更多來自 喀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