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訪喀】實聯制是否有用?侵犯隱私權?大學生對於實聯制的看法

刊出日期:2021/11/07|文字:林羿汶|影音:黃威皓|責任編輯:戴芳映

經過了長達半年的防疫之路,現在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經逐漸趨緩,維持二級警戒。隨著疫情稍稍降溫,有些店家不再嚴格檢查客人是否有確實掃實聯制,部分民眾也開始鬆懈,進出各大場所不一定會落實簡訊實聯制。不禁讓人開始思考「簡訊實聯制」是否淪為了形式?

此外,台中地方法院法官張淵森也曾在2021年6月時撰文表示,有刑警透過簡訊實聯制的足跡表協助辦案,此舉明顯違反「簡訊實聯制資訊僅限防疫調查使用」的規範。在沒有訂定監督稽核機制及相關實施範圍的情況下,民眾的隱私權不但沒有被妥善保護,還可能遭到侵犯。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針對「簡訊實聯制」這項防疫科技進行調查,透過上街實際採訪多位陽明交通大學的學生,進而了解大學生們對簡訊實聯制的態度與建議,也想喚醒民眾對自身隱私權的思考。

簡訊實聯制有效嗎?是否侵犯了隱私權?就讓喀報調查局來告訴你大家最真實的想法吧!


▲  簡訊實聯制街訪影片,實際於陽明交通大學校園採訪大學生聽取真實建議
(影片來源 /黃威皓製)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相關文章

0

探索更多來自 喀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