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宅經濟興起:消費型態轉變及未來趨勢

刊出日期:2021/12/14|文字:阮語妍、李霈柔|責任編輯:翁逸芯
全文共2219字,閱讀大約需要4.5分鐘

2019年底,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出現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確診個案,而後疫情便迅速散佈至各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我們必須順應環境的改變在日常生活上做出調整。消費是人們為了維持生理與心理需求的必要行為,由於疫情的衝擊,民眾減少外出頻率以避免不必要的接觸,這使得消費模式也出現了轉變。

▲  疫情改變民眾的購物模式。(照片來源 / Google圖片(創用CC)

疫情推動線上購物浪潮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為了降低染疫風險,又能滿足購物需求,越來越多消費者轉向線上購物,網路購物的消費型態成為新的趨勢。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的台灣零售業網路銷售額統計調查資料顯示,2020年台灣零售業網路銷售金額高達新台幣3418億元,年增率為19.01%,而在2021年五月台灣本土疫情嚴重爆發後,第二季的零售業網路銷售金額達到新台幣1058億元,較上一季成長了14.79%,相比去年同一季則是大幅增加了33.68%。由此可見,民眾的消費模式逐漸改變,新冠肺炎疫情確實帶動了台灣網路購物的新趨勢。

▲  台灣零售業網路銷售額。(圖片來源 / 經濟部統計處

電商平台飛躍成長

近幾年來網購風潮愈加興盛,電商平台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電商平台的可及性突破地域上的拘束,24小時全年無休也打破時間限制,因此降低了交易成本,人們也更仰賴線上購物,而新冠肺炎疫情則加速電商平台的發展。以momo購物網為例,根據富邦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財報數據顯示,公司旗下的momo購物網站於2020年創下了新台幣615億元營收,相較去年成長了35.4%,而今年五月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後,其購物網站五、六月營收相比去年同期則是分別增加了51.7%及55.7%,富邦媒股價甚至在五月17、18連兩日攻上漲停板,現今其股價已是2019年底的六倍之多。

▲ 富邦媒線上購物月營收。(資料來源 / 富邦媒月營收資訊、圖片來源 / 記者 阮語妍 製)

消費行為與態度之轉變

為深入了解消費者在消費習慣上的轉變,本專題訪談了13位大學生,針對他們平時的購物習慣及疫情前後之網購行為進行訪問。根據回覆,大部分受訪者以蝦皮購物為主要網購管道,而其他通路包括momo購物網、pchome、淘寶、博客來、Amazon等通路,且一個月之購物頻率基本落在1~2次;然而,也有消費高達10幾次的受訪者,消費習慣與其他人存在極大落差。而他們購買的物品大多是衣服、日常用品,也有些文具、書籍、明星周邊等商品。

過半數受訪者表示疫情之後,由於不便出門,購物習慣逐漸由實體轉移至線上,也增加了消費頻率及金額。有受訪者表示,疫情前幾乎不太會在網路平台購買商品,但因疫情開始透過電商平台消費,且在了解其便利性後更依賴線上購物,月消費頻率增加2至3次。

針對網購平台的優惠活動,有7位認為疫情前後優惠差異並不明顯,然而也有人認為特定節日有提供更豐富的優惠,例如雙11購物節等,免運券在疫情後也有發放更多。而在購物體驗的部分,有過半數受訪者認為疫情前後沒有太大差異,但也存在不同意見,例如覺得物流速度變慢等等。針對購物體驗的改善,受訪者提出可以增加優惠、免運券的發放、增加更多支付方式等建議,或是利用3D、透視等技術讓消費者以360°的視角查看商品,避免實品與照片出現誤差。

▲  實體賣場與外送平台合作。(圖片來源 / Google圖片(創用CC)

賣場實體店面因疫情受到衝擊,本專題實際訪問了賣場實體店面收銀人員,以瞭解零售產業受疫情的影響及應對方式。店員表示,賣場本來就有淡旺季之分,過年過節時購物人數會明顯增加,而一週之中又以周末的人數為最多。然而,在疫情爆發後能夠明顯感受到人潮減少,尤其假日民眾常選擇賣場作為休閒活動場所以打發時間,而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接觸,人們也盡可能不到賣場進行消費。另外,賣場與外送平台間的合作雖在疫情前就已開始,但疫情過後選擇外送的人數增加,賣場門口常會看到等待的外送員,內部也因外送訂單量增長而安排了更多員工負責尋找訂單商品。藉由這樣的觀察,可看出民眾為因應疫情而調整了消費習慣,實體賣場也為減少疫情衝擊做出了改變。

 

網路購物未來發展之可能性

▲  利用VR進行線上購物。(圖片來源 / Google圖片(創用CC)

新冠疫情推動了線上購物模式的發展,透過觀察可以發現,消費者為了避免染疫選擇盡可能不出門,因此大幅增加了線上消費頻率及金額;另外,透過數據可以得知,疫情的確使電商平台以驚人的速度在成長。有受訪者表示,疫情現在雖已逐漸趨緩,但消費習慣卻很難再改回去。人們對線上購物已產生一定的依賴性,各產業商家因應這樣的改變都必須做出調整,積極轉型,加速線上線下整合,以加強與消費者間的連結,提供更好更完整的服務。

而相對的,人們也在思考如何在消費結構改變的情況下,發展出多元消費模式,除了現有之線上平台的購物方式以外,未來或許會出現更多不同的線上購物模式。線上購物不再只是透過手機、電腦等裝置進行瀏覽,而是透過穿戴式裝置,實際穿梭於各式虛擬商店中,藉由逼真畫面提升消費者臨場感,將會有更為真實、流暢的體驗。在虛擬世界中,人們能夠透過VR直接觀看商品狀況及試穿,避免購買到有瑕疵或不適合的商品,甚至能夠直接使用虛擬貨幣在數位世界裡進行消費,都不失為一種可能性。而在這樣的可能性中,業者不只該思考現階段如何改善以增進購物體驗,還需深思面對未來虛擬世界的發展該如何轉型,以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並帶來更多獲利。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相關文章

0

探索更多來自 喀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