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出擊?Simplism簡單保養創辦人戴育旻:4個原因,保養儀式永續不敗

刊出日期:2021/12/17|文字:洪苡閔|責任編輯:張雲筑
全文共2987字,閱讀大約需要5分鐘

2019年新肺炎肆虐全球,各國漸施封城政策,台灣也無法倖免於難。然而,疫情的影響對經濟的衝擊已經遠超出了傳染病本身,不只民眾外出意願的降低、防疫政策的全面升級也大大影響了觀光、零售、旅遊、餐飲的內需市場。 疫情初期,還貴為疫情新寵兒的純淨保養品牌,也因為整體環境嚴苛,導致消費者購買預算降低而面臨許多挑戰,Simplism簡單保養戴育旻經理卻說: 「保養的需求其實是亙古不變的,因為保養這件事很特別。」 深知業界多重困境的他,為什麼會保持如此樂觀的態度?保養需求真的那麽強勁嗎? 根據《喀報》2021疫情保養習慣調查,發現有58.3%的人還是保持著每天的護膚、保養習慣。戴育旻接受《喀報》獨家專訪進一步指出,「疫情期間保養的兩個重點主要是抗痘、跟修護。」

▲  簡單保養化粧品有限公司戴育旻經理(圖片來源/簡單保養)

戴育旻 Davin Dai

  • 現職|簡單保養化粧品有限公司 總經理
  • 出生|1982/8/28
  • 學歷|政治大學廣告系碩士班
  • 經歷|

2007-2008  媒體庫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媒體企劃

2008-2014/5   普羅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行銷企劃

2014/6  創立簡單保養化粧品有限公司 迄今

  • 品牌經營理念|科學、實用、簡單
▲  簡單保養乳液(圖片來源/簡單保養)

遭逢「疫」變,更要把握宏觀環境的現狀

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去年發表了一篇洞察報告《How COVID-19 is changing the world of beauty》,並提出兩大趨勢將成為美妝保養潛藏動能,首先是寵愛自己熱潮(pampering trends),接著是自己做美容趨勢(DIY beauty care)

在面對疫情所帶來的各種經濟損失都來不及了,保養品牌業者又該如何消化以上資訊與潮流,並且做出相對應的改變?戴育旻在受訪時,提及疫情實質上「改變了什麼」、「不能改變什麼」,才是業者在面對產業變革前需要思考的命題。唯有這麼做,才可以陪伴消費者走過好幾個年頭,而非只是名震一時。有了上述的思考框架,戴育旻分析,護膚、保養產業永續不敗的原因大體上可以分為四點。

雖然「愛漂亮」的強勁需求本身就是產業推進的一大動能,但「還原真實」才是保養市場的實質價值。

第一、是「習慣」本身

戴育旻分享,簡單保養的受眾大概落在15歲到45歲,從青春期到40歲中年族群,甚至媽媽還會幫自己的子女添購保養品以從小為其建立護膚習慣。

在這樣穩定、強勁的需求之下,疫情嚴峻,簡單保養的消費者輪廓可以說是幾乎沒有變動,在疫情最嚴峻的5~6月期間,業績下滑比例也控制在10%以內。

戴育旻也表示,業績上的變動不會只是因為疫情這單一因素,也跟品牌的經營與理念溝通有關。如果能將消費者心中期盼的效果落地,護膚儀式將永續不敗,因為消費者知道:這些習慣一堅持就終身受益。

疫情期間保有護膚習慣之受眾比例。(圖片來源/喀報2021疫情保養習慣調查問卷

第二、「口罩痘痘肌、敏感肌」效應

根據《喀報》2021疫情保養習慣調查,發現約有14.4%的受眾在疫情期間開始採用新的護膚品牌,部分民眾表示單純想換個產品用用看,但在多數願意採用新護膚品牌的消費者當中,多半是受疫情所趨,才開始尋找更「精準高效」、「簡單純淨」的護膚產品,「戴口罩悶痘,考慮調理膚況的產品」、「居家時間變長,遇到爆痘期就開始用酸類」、「前一個品牌感覺沒效果了」。

除此之外,更有人表示因為待在家的時間拉長,護膚程序可以比較完整進而添購新的保養品,值得一提的是也有消費者表示正是因為居家時間拉長,不需要過度滋潤的保養品,成分單純、無酒精、無添加的產品正符合這些居「疫」人的需求。

簡單保養正是搭上這股消費熱浪,應證了科學、實用、簡單的產品才是後疫情時代的關鍵市場,在家也要莊重的對待自己、精心護膚以能提升整體生活質量與格調。

疫情前後人們對外表注重程度之轉變。(圖片來源/喀報2021疫情保養習慣調查問卷

第三、自媒體的發達與興盛

其實在社群媒體蔚為當道的時代,容貌焦慮就已經成為一種新興的文明病了,為了展露自己最美好的一面,「膚況」是十分關鍵的因素,戴育旻玩笑道:「雖然說現在有濾鏡這東西,但我相信大家還是渴望「真實」,畢竟內與外相符是很重要的事情。」

因此,簡單保養會在粉專中教育消費者:肌膚的健康除了生理因素以外,心理因素也佔了一大部份,人天生都愛漂亮,適度的追求是正常的行為,但無須過度,因為最好的肌膚狀態,生理心理都必須被照顧到,畢竟,情緒壓力也是影響膚況的一個重要因素。

第四、護膚的實質意義

回到根本,人就是想要看起來美美的。

 你的皮膚狀況

隱藏著你人生的原貌

日益商業化的現代社會裡,時常看到這句話:「你的膚質,決定你80%的顏值。」先不論身外這層皮囊對人生會帶來多少影響,一個人的膚況,其實還能體現人體的生理情況。

舉例來說,出現雀斑、暗沈、粗糙的皮膚,背後代表的是熬夜、營養不足、生活不規律;而討論到更棘手的狀況時,例如痘痘肌、敏乾肌、酒糟肌,背後的成因更可以細分為遺傳因素、心理因素、內科疾病、藥物反應及外界變化,不可否認地,上述這些因素讓我們微笑著、流淚著度過每一分鐘,迎接事業、財富、智慧與快樂。

當世人討論到所謂「乾淨的外貌」時,不會再說「執著美貌」是一種淺見,因為疏於保養,可能顯示著對生活的疏忽、飲食的不均衡及健全心智的消彌。

優秀的人不是因為有一個好的習慣,而是一種紮根於內心深處的精神氣息、自然而然的生活模式。

保養之所以是一種儀式,是因為它需要飽含意義去做。關於護膚,有些人在沐浴完、有些人則在更衣後,不只是護膚時機,護膚程序也因人而異。然而,眾多形式中還是具備某一共通點,那就是「期待」,保養儀式一定程度上承載著消費者對未來生活的想像。長期的習慣,背後都代表著一種嚮往,不管是期望達到的皮膚水準、憧憬健康的膚況所帶來的生活氣息以及隨之而來的自信飽滿、氣質翩翩的生活想像,對於消費者來說,護膚保養已經不是一種可有可無的睡前活動,而是一種毋庸置疑的人生投資。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更多文章

0

探索更多來自 喀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